(20130706食記) 茗荷みょうが和食@台北

在查網路上的食記時幾乎十有八九會提到茗荷是以前名店太卷的師父後來開的日本料理餐廳,我沒有經歷過太卷的那個美好時代,單純是因為之前看過某篇推友的食記印象不錯所以存進口袋名單中。當好週六時朋友得到一筆獎金說要請客,尋找餐廳時憶起這家,覺得我們有好一陣子沒有吃這樣一餐日本料理了,所以就定位後前往享受。

 

 

從忠孝東路彎進往松山菸廠的巷子裡後,在近巷子底時才會發現在右手邊低調的茗荷,店開在這種地段大概都是主推熟客或是有人推薦的客人,一般路過客人應該不太可能。

門口有龍貓巴士歡迎。

 

店裡的座位主要就在ㄩ型吧檯,大約可以提供十多個板前座位,另外靠窗有一個四人的獨立桌子。

 

一入座後師傅問有無不吃的食材,因為我們都沒有特別不吃的,所以就全權委請師傅處理,我們就吃就好了。

 

現磨的山葵、漬物有薑片及蘿蔔,很多店的醃薑片的酸味都太嗆了所以通常我都不太吃,後來夾了一片品嚐這裡的醃薑片比較溫和一點,清脆微酸的淺漬蘿蔔也有開胃的效果。

 

首先送上來的開胃料理是沖繩的海藻,加上山藥梅泥與碎黃瓜,略酸的調味真的很開胃。

 

鮫鰈佐茗荷及醬汁

 

笛鯛生魚片

 

剝皮魚生魚片,一般這種魚因為鮮度關係比較難有機會吃到生魚片。

 

干貝佐海苔醬

 

吃了一會才想起這種熾熱夏天怎能不配個冰涼的啤酒呢,這裡的啤酒有台啤及日本木內酒造的常陸野NEST BEER貓頭鷹啤酒。(喝酒過量有礙健康,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

 

烤透抽足佐柚子味增醬

 

握壽司,一個是黃雞魚一個我忘記是哪種魚了XD,好吃,食材新鮮外師傅手握的鬆緊均勻也很重要。

 

透抽握壽司,剛剛吃足現在吃身體,刻花很美,上面微灑上抹茶鹽。

 

蝦蛄足軍艦壽司,這道的蝦蛄足是非常費工的,要從細小的蝦姑前足中把蝦蛄肉弄出來外,肉中間的透明骨架也要處理乾淨,上菜之前看師傅拿個小工具在哪處理好久阿,姑且不論新鮮蝦蛄肉如何鮮美,單就如此得來不易費工的程度就夠令人充分感受到其美好。

 

烤磨菇,磨菇肥厚鮮美多汁,料理簡簡單單但很好吃。

 

淺漬小黃瓜,店家自製加上黃味噌醃漬二三天的小黃瓜好適合夏天,有機會我也想來挑戰一下自己醃漬食物。

 

微炙鮫鰈鰭,油脂豐富炙燒後香味十足入口即化,上面微灑加上京都原了郭的黑七味更添香氣且解了油脂的膩感。

 

魚肉可樂餅,魚肉、馬鈴薯泥再加入起士做成的可樂餅,內餡軟嫩外皮酥脆。

 

寄貝

 

菇、篿菜煮魚,這道的魚肉據說是沒有中文名稱的,台語叫做「三齒」,跟黃魚同類吃來肉質纖細。表面覆着透明黏膜的篿菜台灣地區不多見,據說目前只有宜蘭地區有種植,口感獨特味道清淡,我在日本曾吃過只覺得稀奇倒也不覺得如何美味。

 

天婦羅,除了有當令旬菜筊白筍、地瓜、還有日文名為しし唐辛子(獅子唐辛子)的綠辣椒,據師傅說是因為尖端看起來像獅子而名之,綠色外皮比一般台灣吃到的綠辣椒薄,因為太薄所以感覺吃起來蠻虛的,味道頗微妙的,不過他的營養價值豐富可增強免疫功能及恢復疲勞,是作為應付夏季熱疲勞的好食材。

另外照片左下角的是大徳寺麩,這種生麩是師傅自己做的,吃起來有點像麻糬的口感味道則是稍微甜甜的。

 

剝皮魚味噌湯

 

哈密瓜雪泡,有點像水羊羹,作法是在快凝結的時候把泡泡打進去,不過我對甜食苦手,這種日式甜食對我而言太甜了,通常我需要坐在茶館配個熱茶細細品嘗好一段時間才能消化。

 

這樣一套一人的費用是1700元,啤酒是200元。如果有預算的可以先跟師傅說,一般午餐大約800元起晚餐約1000元起。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553巷50號

電話:02-27649626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發表迴響